育兒路上,就是成聖的路程。需要遇到好的前輩、好的教材、好的同伴,更需要時時禱告倚靠上帝,這樣就會事半功倍。我不是一個很會讀書的媽媽,也不是一個很有思想的媽媽,所以常常遇到育兒、生活、人際問題,就會腦袋一片糨糊。
 
最近朋友邀請我開始一個計畫,共聽「改變帶來醫治」的youtube口述版和劉曉亭牧師的主題式說明。共聽一週後,搭配最近線上讀書會共讀的教養書「別吵了!安靜!」,今天這一天有了奇妙的改變。
 
週一上午,深愛爸爸的大兒子驚醒喊叫著說:「沒有跟爸爸說到掰掰!」哭了將近十分鐘,我沒有生氣,在表示同理和說明早上無法致電給爸爸,因為他要開會,中午休息時間再致電等建議,他有冷靜下來,但沒過一下又開始哭鬧,我感到事情不單純,而我卻已經情緒受影響,無力再去當柯南。(為什麼我知道自己已受影響,因為在那之後的時間裡,我明顯感到煩躁。)
 
結束每週一次線上讀書會後,就要弄孩子們刷牙、吃午餐,但在那樣煩躁裡,我需要先安頓自己,我先烤了吐司、泡了咖啡、熱了牛奶,這段時間我不催促孩子,除非有危險狀況,我放羊讓他們玩耍。接著我問自己:「我要怎樣過這一天?」咖啡、牛奶、吐司放上桌後,二女兒表示要吃,於是順勢帶去刷牙,大兒子則繼續玩。直到二女兒咬下第一口大兒子最愛的奶酥吐司後,大兒子也表示要刷牙,於是刷牙的任務就完成了。
 
這天有很多事要做,要洗布尿布、洗昨晚尿溼的床單被單,和一桶髒衣待洗(辛苦了,洗衣機),以及......正在逐漸變亂的客廳,還有尚未收拾的書桌(昨晚沒收的爛攤子),喔喔喔!還有昨天的共聽尚未聽完思想與回饋。哇!好多好多事,我心裡有了答案:「一件一件來,不催促,不責罵,建立規則與溫柔提醒,除非有立即性的危險,否則就讓孩子們去處理糾紛。」我的孩子們,一個四歲一個兩歲,他們朝夕相處,很了解彼此也能共處。就在我心裡有答案之後,我們也透過謝飯禱告開啟這一天。
 
三個小時中,我洗完兩遍布尿布、曬完布尿布;洗曬完床被單;洗完一桶髒衣;一起收拾完客廳,恢復乾淨整潔狀態;恢復書桌該有的桌面;聽完昨日共聽課程;帶孩子們吃完早餐和午餐;刷完牙,準備進房間整理好預備午休。
 
怎麼辦到?最難受控的是人,所以要把人搞定。洗衣機、烘衣機持續為我們效力的時間裡,我告訴孩子們說:「過年要到了,我們要大掃除 !」孩子們的目光從軌道車中轉向我,問:「什麼是大掃除?」我說:「就是把家裡打掃乾淨,然後該丟的垃圾丟掉,讓這個家很舒服很清爽。」說完我就開始掃地並收玩具,大兒子說軌道車還要玩不要拆掉,因為他很開心自己會拚一個8,我說好,於是跟二女兒一起收拾到只剩軌道車。接著,大兒子肚子餓了,想吃我煮好的水餃,我說要把玩具收起來才可以吃,他同意了,就自己收起來洗手吃東西,當時下午一點半(是該餓了)!於是孩子們開始吃午餐,水餃吃不夠我再煮麵,最後端出水果做Happy Ending。三點順利刷完牙進房,我把床單鋪好、大兒子把上午弄得一團亂的地面清空,然後擺好棉被、枕頭,禱告,睡覺!
 
我也意外,當我接納自己的浮躁,並且先穩定自己、設定目標之後,上帝就幫助我看見方法,我想這真的是立界線帶來的力量,因為能為自己煩躁的感覺設立終止的界線,才能用正確眼光看孩子們。然後再用同樣方法為孩子們立界線,幫助他們在明確規範內去自由的做自己,當他們知道越矩時會有怎樣的後果時,他們就會學習自律。
 
很感謝神,讓我在當媽媽的路上不斷有天使扶持,以至如此駑鈍又閒懶的媽媽能在今天這樣開始的一天中,站立得穩,並且沒有怒氣、心裡滿足。
arrow
arrow

    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