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在跟孩子共讀一本書,叫做「謙虛派」,故事開始就介紹一位小孩,名叫李奧,他是個被寵壞的孩子,因為他的父母為他做了太多,而他卻不懂得感恩。(更確切的說,是沒有人引導他去感恩。)我們幾乎每天都會讀一至兩本繪本,由孩子自己挑,而謙虛派是最近樂寶的最愛。因為篇幅夠長可以念很久,也讓我意識到幫他挑繪本的方向要調整至有完整故事性的。
 
每次共讀,念到李奧被寵壞的原因,就想到自己也是。從小到大我很少為家裡打掃環境,直到念大學在校住宿,看到同寢的同學每天晚上在掃地,還有另一位同學會刷廁所、洗浴室,我感到驚訝,因為在我過去的十八年,從未每天這樣把家裡打掃乾淨,也從不知道如何開始。動作笨拙,乾脆不要露出馬腳。直到自已出社會在外租房子,開始學習生活自理;結婚後要照顧整個家的整潔,經歷了一段很不適應的生活。到了第一個孩子出生,家裡更是一團亂,我天馬行空的想,反正到時就會有人處理,但事實並非如此,家事真的是由那個看不下去的成員做的。我還曾為此心理不平衡一段時間呢!
 
直到最近,聽了一篇如何在家進行混齡教育的錄音檔,我開始思考要如何把生活的諸多雜事、家事讓孩子們也可以參與,並賦予教育意義。身為一個全職媽媽,是上帝對我的呼召,我不能總是把孩子晾一邊,用最快速度完成所有家事,這是不可能的事。近期我也著迷於姆士流(主廚詹姆士youtube頻道),讓我感到做菜的享受,其中乾淨、整潔、生活品味更是深深吸引我。
 
於是我們的生活開始有些改變,以前我走著吃粗飽的方向過生活,現在想增添多一點美麗在當中,其中乾淨整潔是必要的。我們規劃一整天的居家生活,把家整理好,為家人也給自己打造乾淨舒適的環境。於是我們中午吃完東西,就進行收拾、清潔的工作,孩子們知道吃完東西要把碗盤拿去廚房(兩歲的女兒亦同),換抹布擦桌子,一人拿濕布,另一人拿乾布,把桌子擦好。還要吸拖地,孩子們也很樂於參與。最近我們為房間布置了一個閱讀角,所以需要先為地墊清潔消毒,也要把房間地板跟地面上的電器清潔擦拭乾淨,並為他們找到新家(有些過季了),放置完成後,才是故事書架的安置,最後是乾地墊入場,哇!太長,沒關係我們把地墊裁切短一點。我們把原本荒廢的夾燈點亮,延長線用魔鬼氈黏好黏滿在牆壁上,CD player與CD放在孩子方便操作的櫃上,色筆統一放進一個有蓋的提籃中,旁邊放著他們的畫本,在那的前面,放著兩張摺疊桌,要使用時打開就好。平常就是坐在地墊上,靠著軟墊隨時享受閱讀樂趣。喔對了!蝦x買的世界地圖壁貼還在路上。
 
雖然我們的生活開始忙碌,忙碌於打掃與整理,但這一切不是因為「我是家庭的成員,所以我需要打掃家裡。」而是為了享受美麗的生活。如此心態的轉變,令我感到快樂,我們打掃乾淨、我們享受整潔。
arrow
arrow

    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