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慢腳步,才能看清楚生命的真實面。
刪除Facebook APP一個多月,生活習慣開始有些改變,多了去Youtube和網頁找資料的機會。
感覺自己踏入另一階段── 學習階段,因我長時間接觸的不是我的貼文、別人的反饋,而是在有興趣的領域中,看看前輩怎麼做。
也多了許多時間去研究自學、混齡教育,繼續聽「改變帶來醫治」的訊息,然後腦袋就開始啟動,許多思緒後浪推前浪般湧進,使得我多次失眠,趕緊用文字爬梳整理才滿足。
 
過年期間,多虧爸爸帶兩個孩子一打二出門,讓我有許多個人時間沉澱、思想。
今天練起鋼琴,彈「水邊的阿蒂莉娜」(曲子來源:理查克萊德門),這是我終止學琴的最後幾首曲,我很喜歡但記得當時好像彈得很挫折。
拜科技所賜,我先看過Youtube前輩的彈奏後,發現跟自己想像中(應該說跟自己彈的)不同,於是手機下載節拍器後,用8/4拍,40的速度開始練習。
原本譜上是4/4拍,就是四分音符為一拍,但因為這首曲子太多八分音符、十六分音符,所以我改用八分音符為一拍,每小節拍數不變一樣四拍來練習。
(我查了資料發現沒有「8/4」這種東西,但節拍器上是這樣顯示,這部分樂理待需研究,不在本文中探討。)
 
慢速練習可以練穩每個音符的彈奏,檢查是否確實。
不熟的部分(常彈錯的)用蠟筆圈起,就像從前鋼琴老師那樣。
不知不覺,反覆練習經過兩小時,吃點東西、洗個棉被,繼續回來練習。
後面的兩個小時我開始加快速度,而今天終止練習的速度是82。是一開始練習的兩倍速呢!而且,可以彈好。
 
過程中想起老師曾說過:「沒有彈的手要先擺好下一個位置。」我發現琴譜再複雜,總有時間能讓手順利移動到下一個位置,所以腦袋要清楚、手眼要一致。
我也意外發現,雖然整個練習過程是四小時,但真正累的是後半段,加快速度的階段,若沒有前半段沉住氣的練習,後半段一定慘不忍睹、心情沮喪的結束練習。
 
除了鋼琴,其他事的學習也是一樣;包含近日我很想嘗試的蛋糕烘焙。
在今天還沒走過練琴的領受前,我滿腦子想的、看的、查的都是如何裝飾、擺盤。
但就像一首曲子一樣,若沒有穩定的拍子與手感基礎,有再多豐富的表情也是一團亂。
 
我覺得這樣的發現除了要感謝上帝如此這般的啟示,也要感謝自己一個多月前,二話不說把臉書app刪除的舉動。
回歸簡單生活,重新觀察現實世界裡的每一樣存在,生活正漸漸地改變,新生命也一塊塊地被重建。
 
p.s 這首曲子要繼續練,目的不是交作業或得到肯定,只是單純想把它彈好,成為自己的能力──我想,這是否就是自學力呢?
arrow
arrow

    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