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回想一下,十歲的你在身體和心智上是不是比五歲更成熟?三十歲的你,在知識和見識上,是不是比二十歲更豐富?人生的旅途中,一直都有一個更成熟更美好的自己在前方等著,只要你願意以學習的步伐,一步一腳印朝未來的方向走去,但是,曾幾何時,我們一路上遇到的卻是不再長大,甚至開始退縮的自己。那是因為我們決定不再為別人的眼光而活,但卻不知道如何活出真實的自己。」擷取自《自學時代》
 
最近極度關注兩位Youtuber,一位是姆士流,另一位是Koan杏子媽媽。我喜歡看他們的影片,因為那是我所嚮往未來的自己。怎麼說呢?不是說我也想成為Youtuber,而是這些影片傳達了一種生活態度,屬自已的味道,獨特又平易近人。
 
我相信每個人都嚮往自己能活出獨特的一生,事實也是如此,但卻鮮少人認識自己的獨特,進而表現出這份自信。就我粗略的觀察,許多人活在他人的影子底下,享受著沾點邊就好像也是如此的特別光環。那些仿效出來的外在或神情,無法成為長久的生活,更無法深層內化成為生命特質。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份情有獨鍾的追求,因為我們受造奇妙可畏。
 
我在大學的某個暑假,第一次出外打工,雖是暑期工讀,卻影響我至深。那是一間在香草田園中的美麗餐廳,工作環境舒適優雅,每天總有許多客人來訪用餐、拍照。當時帶領我的是一位23歲的姊姊,她在這間餐廳工作了三年,熟悉一切流程,並帶過許多工讀生,老闆與老闆娘都非常信任她。而她那鐵一般的領導,奠定我對「工作」應有的認真態度。那是種一拍即合的篤定,對於工作,「認真不草莽」的態度讓我感到舒適。但對於其運用,實踐初期,還真不知如何拿捏,有時用力過度,傷人;有時稍微怠惰,挫志氣。要學會中庸,還真是一大學問。
 
過了多年後的今天,我仍不斷追尋那份起初的篤定。人真的要多看多做多學習,當我發現到Koan杏子媽媽的頻道,我看見她認真過生活的模樣,激勵我也想學習嘗試用新的態度去生活,而非過去流行的freestyle。Koan的影片很療癒,雖都是日常紀錄,卻格外令我感到舒適,大大提升我面對育兒、料理、整理環境等各方面的耐性。在做這些例行家務時,多一份用心,多一些停留,多一點觀察紀錄,生活就會慢慢改變。比如,過去我幫忙收家人的衣服時,就是整籃倒在他們床上,讓他們自行整理;因為於我而言,在忙碌育兒生活中,需要這種方便快速。改變後,我會在陽台稍微收折好,整齊放在他們床上,或許他們仍須按自己的方式整理,但這樣的程序,卻讓我感到非常舒服。
 
這一份在秩序整潔裡的井然有序,時刻讓我感到自由,並非freestyle的生活所能及的。
 
於生活,我享受認真;於生命,我學習肯定自己。「嘿!今天的你也辛苦了!」——給現階段的自己。
arrow
arrow

    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