★★☆綜合感想☆★★
曾經在六月底時用「看不見媽媽的方式」試圖斷夜奶,但事倍功半,後來因為搬家就把這事暫緩。後來實在是因為影響到彼此的睡眠,我也因懷孕而變得敏感易痛,後來決定再次跟樂寶溝通,當時他未滿1y11月。問了身邊許多媽媽們的經驗,我們決定請歡樂爸出場,由爸爸抱睡,若半夜討奶也是請爸爸抱走哄睡。
 
斷奶紀錄的七天裡,苦盡甘來,倒吃甘蔗。
 
我自己歸納的原則有:
1. 媽媽的態度很重要,要溫柔且堅定
2.要視孩子的狀況評估是否已可斷奶(比如說一段時間白天都可以不喝母奶、越來越愛吃大人的食物)
3.爸爸神隊友要給予媽媽精神與實質的支持。
4.孩子可能會轉向其他安撫,ex:討抱,那就盡己所能滿足。
5.孩子安全感一但被建立起來,自然可以往前邁一大步。
 
接下來就是完整七天的斷奶紀錄囉~(2018/8/14-20)
 
這陣子白天不斷跟樂寶溝通。「媽媽沒有奶了,以後不要喝奶了好嗎?」樂寶含著乳頭點點頭,這樣溝通大概四五次。每當他在家無聊或累了,拍拍我胸的時候,我們就會出現這樣的對話(我還是給吸,在他還沒準備好之前)
 
其實在懷孕後漸漸沒奶,他也知道,因為吸了半天都沒喝到,然後因為懷孕變得敏感易痛,每次樂寶喝奶我就會小慘叫,漸漸地,他心裡也有數。
 
而我覺得他很棒的是,他很願意捨己。放下自己的堅持,選擇體貼媽媽。
 
8/14,第一日,睡前,爸爸跟媽媽都對樂寶說:「晚上不要喝奶了,媽媽沒有奶了,晚上爸爸抱抱睡覺好不好?」樂寶點頭答應。後來樂寶還是習慣喝媽媽的奶,但是我露出了痛苦的表情,他看著我,三次吐掉三次又吸,他看到我這麼痛苦,他也大哭了,此時爸爸抱著他出去安慰,哭哭一下子就睡著了。過了大約1小時,他又哭醒要喝奶,這時爸爸又抱出去,但是他的哭聲沒有止息,才發現他是渴了、餓了,想找媽媽,於是給他喝水、喝泡的牛奶,躺著抱著拍拍他 他就肯乖乖睡去。到了清晨,他又醒了,還是要討奶,水跟牛奶都不肯喝,我跟他小小聲的說:「媽媽奶奶痛,媽媽沒有奶了。」他躺著哭著哎哎幾聲,我拍拍他,抱著他,他也可以安然入睡。第一天的睡眠時間,依然是12小時。
 
8/15,第二日,睡覺時間,他喝完水、喝完奶,翻過來拍拍我的胸,我說媽媽奶奶痛,他說奶奶痛,就轉身過去再也沒有向我討奶,自己翻來翻去就睡了。夜裡,因為漏尿不舒服,所以哭醒,清洗完換完尿布又可以安然入睡,有醒來兩次喝水,接著就是早上8:30餓了要喝奶,給他牛奶,他直接拿著喝,沒有任何遲疑。第二天因為要早起出去玩,所以睡眠時間大約10小時。一整天不討奶,但討抱。
 
可以體諒,斷奶對一個小孩來說是一個偉大的里程碑,要離開舒適圈等於離開了安全範圍。這陣子就算抱到手痠還是甘願啦!
 
8/16 第三日,睡前,樂寶問了三次媽媽奶奶,我都溫柔且堅定地說:「媽媽沒有奶了,奶奶痛痛。」他願意作罷,最後睡前自己大口吸奶瓶,咕嚕咕嚕後轉身睡去。5:40天亮了,爸爸起身再泡一瓶奶,樂寶這時堅持要喝媽媽奶奶,我一樣態度回應,他大哭,後來轉而說要抱抱,還要我起身抱抱,一直用手把我的頭跟肩挖起來,不肯躺著拍拍睡覺,也不肯爸爸抱,後來是摸摸耳朵睡著。8:30醒來指著奶瓶說:「奶奶。」,又是大口咕嚕喝 這天睡到11:00,餓醒起床吃東西!
 
8/17第四日,下午下了一場很久的大雨,我跟樂寶困在圖書館,他累了想討奶,我小聲為難地跟他說,媽媽沒有奶了,喝水好嗎?他願意。睡前,他躺著要吸奶,還拍拍床要我躺著,我一樣回應,他有點堅持,後來他妥協願意抱抱睡覺。(但最後是玩曬衣夾累了睡著)連睡5.5小時翻身唉唉繼續睡,10:30起床已連睡9.5小時囉!發現斷夜奶後睡眠品質大幅提升!
 
8/18,第五日,在往常就寢時間前兩個小時,樂寶把我拉進房間說要睡覺,還跟大家晚安(回公婆家),他一到房間就躺床並且拍拍床旁邊,示意要我也躺著,我躺了他就把頭湊過來要喝奶,我小聲溫柔且堅定跟他說:「媽媽沒有奶奶了,媽媽奶奶痛。」他把頭更湊過來,我又再說一次,他就作罷,去客廳繼續玩。直到大家都要睡覺,客廳關燈(我已累攤先躺),他回到房間還想玩一下子,爸爸陪著,直到樂寶真的累了就躺在我旁邊,側躺說要抱抱,我把手環繞他,他玩一玩我的手指頭就睡著了。睡前沒喝奶,睡一下子醒來說要喝奶,馬上喝完100cc還不夠,爸爸再泡一瓶,喝沒幾口就睡到隔天。夜裡有翻來翻去可能是環境不同睡不安穩,但不至於無法入睡。這一夜,沒討奶,快到清晨時喝一次水。睡到中午12:30還在睡,因為要出去用餐所以被挖醒。這一夜,連睡12小時。
 
8/19,第六日,白天小睡半小時,玩得很累,晚上10:00睡到隔天早上8:30,一覺到天明,起床吃早餐!
 
8/20,第七日,從8:30起床直到17:15才小睡2.5小時,到20:00晚上12:00睡前問兩次媽媽奶奶,我一樣回應,他也沒堅持,最後喝了兩瓶100cc泡的奶,自己翻來翻去睡著了,整夜未醒,直到隔天(紀錄於8/20上午10:00,樂寶還在睡)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